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服务中心

来源: 服务中心 作者: 服务中心 日期: 2023-11-14

单位简介

                                                                                             

宁夏农林科学院服务中心成立于1993年,2002年,按照自治区科研院所转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宁夏农林科学院体制创新总体方案的批复》精神,服务中心从自治区事业单位管理序列剥离,组建后勤企业。2005年,鉴于服务中心改革后尚不能通过服务创造效益维持自身发展,自治区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第65号纪要)决定,宁夏农林科学院后勤人员比照事业单位编制予以过渡,核定比照事业单位管理的人员为43名,只减不增;截至目前,还有比照事业身份人员27人,其中分别在非营利研究机构和院机关服务的有19人。

机构设置及职责

                                                                                             

服务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安保部、物业管理部三个部门,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后勤服务管理:负责院保洁、绿化、治安、消防及水、暖、电和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负责院机关车辆管理,保证公务用车;协助院办公室做好会务服务工作。

(二)受院委托,负责院职工餐厅配餐管理,指导院住宅区的物业管理。

(三)积极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四)承办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服务保障

                                                                                              

近年来,服务中心在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转方式、强管理、服好务”和“推进后勤服务改革,加强科研辅助保障,构建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主题,制定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体现服务效率”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活动,以提升服务意识、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为工作出发点,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确保全院后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党建工作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队伍建设,严肃党内生活,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和 “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着力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八条禁令”,积极开展“四风”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及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显现,有力助推后勤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要做法

(一)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的职责,专题研究部署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制定“两责任”“三个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支部班子发挥政治属性和政治引领作用,制定实施《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工作计划》,坚持学习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学习强国”学习活跃度高;三是强化监督责任。狠抓工作作风转变,经常性开展工作落实和作风建设检查,开展谈心谈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作风养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三强九严”工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强化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讲话、悟思想、强作风、看行动”等主题党日,强化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有效促进了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推进。

(二)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开展“四史宣讲”,“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规定学习书籍和内容,重点聚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动力,成为提高后勤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学史力行。通过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服务中心的意见建议11项,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试验废弃物处置、餐厅半成品及质量、环境整治和安全等难事、愁事、烦心事。通过学习研讨、党史宣讲、党课教育、家风故事、红色诵读和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计划安排》,召开专题学习会,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以来的重要讲话内容,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凝聚力量。三是丰富学习方式。党支部坚持每周半天学习制度,保障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读书班活动,将理论学习、党课教育、党史宣讲、民族政策宣传、观看红色电影等融入读书班学习安排中,使全体党员在不同的学习形式中,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认真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习近平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以落实好“看变化、讲故事”等六项具体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全体职工“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

(三)强化普法和廉政警示教育。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开展“六廉”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工作部署,经常性开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自觉开展“八条禁令”“十项严禁”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不断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二是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和廉政教育片,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巡视整改情况反馈意见整改,积极开展政府招标采购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性教育和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