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展示七

来源: 机关党委 作者: 李娜 日期: 2022-06-22

序言:为深入推进我院“六型”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直属机关党委推出“党员风采”栏目,展示我院优秀党员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努力在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营造“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行走在田间的农科人


她是一名忠诚于党的农业科技人,用自己无悔付出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务实的作风为宁夏农林科技创新事业默默奉献着。她是一名行走田地间的农业技员;用实际行动降低了农业生产中化肥的使用,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水环境做出了科研人的应有贡献。她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党员王芳。


田间地头解疑释惑


作为一名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王芳及团队成员所从事的植物营养、合理施肥和农业环境保护研究工作,其主阵地就是田间地头。贺兰县立岗镇流转了1000多亩优质良田,但由于多年来守着自己老一套的种植方法,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仅耗费人工多,而逐年投入增加,效率很低,随着化肥的过度使用,土地的品质也在不断下降,种田的效益是一年不如一年。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王芳及其团队科技人员提出了采用插秧水稻侧条施肥的方法破解其基地水稻生产难题,实现了一次性全量施肥管一年的良好效果。该企业基地自从使用了这项新技术以后,极大地提高了水稻生产的效率,降低了人工追肥等劳动力的成本,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开支和肥料投入,最重要的是“一次施肥管一年”最大程度降低了化肥的使用,减少了农业生产中氮肥的流失,降低了水质污染,保护了环境。


节本增效求发展


2014年作为技术推广员的王芳和团队人员初次来到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黄沙窝村时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村子的农业生产还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粗放的生产方式造成了生产成本高,种粮不挣钱的局面。王芳决定从小区域试验和小面积示范到大户示范再到全村推广的“三步走”模式,主推水稻旱穴播侧条施肥种植技术,实现少投入多收益的目标。新技术下每亩地施肥成本降低了2030%,而亩产则增加了8%,水稻的出米率和整精率也有提升,最重要的是机械化作业下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种植出的水稻品质良好。自2014-2022年全村累计近5万亩水稻、玉米基本都使用了新技术。整体推开后村上配套成立的农业机械合作社等机构让农民种田更加轻松,形成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污染控制与劳动力解放“四位一体”的农业农村发展良性新路子。


累累硕果绽芳华


近年来,王芳与团队研究的成果在宁夏引黄灌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在新技术下农户比习惯种植纯氮用量减少20-30%,磷用量减少30%,肥料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氮素损失率减少20-30%,总磷消减30.42%,为宁夏面源污染负荷消减和农业清洁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