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院中药材团队在压砂地试种金银花、小茴香药材获得成功

来源: 荒漠所 作者: 李 明 刘 华 日期: 2020-07-10

        压砂地是宁夏中部环香山干旱山区主要种植模式,但随着压砂地瓜产业的多年连续发展,由连作障碍引起的压砂瓜产量品质下降、土壤质量恶化、种植效益降低等农业及生态问题越来越多。
        金银花是常用大宗清热解毒类药材,一次种植可多年收益。2017年,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卫综合试验站在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南山台子基地试种金银花500亩获得成功,亩产干花60kg,至2019年面积扩大至2000亩,中宁县也种植近1000亩,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树立了示范样板。2020年,中卫试验站又从山东等金银花主产区引进了5个金银花品种开展试验研究。前期试种结果表明,环香山地区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光照强,金银花病虫害少,花药质量优良。经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中卫金银花的绿原酸3.1%(药典1.5%)、木犀草苷0.067%(药典0.050%),质量显著高国家药典标准,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可作为当下老砂地可持续利用的后续优势产业,是解决压砂地种植西甜瓜连作障碍瓶颈问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俱佳模式,也是干旱贫困区农民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小茴香为药食两用植物,我区海原县是主要产区。2017年,中卫试验站在海原县关桥乡张湾村压砂地试种小茴香,成熟度好,产量可达200kg/亩左右,亩收入2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