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科技厅检查调研小杂粮项目

来源: 固原分院 作者: 罗世武 日期: 2020-07-10

        7月3日至4日,自治区科技厅对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承担的“六盘山特困区小杂粮精准扶贫技术集成示范”和“宁夏贫困区小杂粮高效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调研。这两个项目实施旨在引领支撑宁夏中南部山区小杂粮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增收。
        按照2020年项目实施方案,在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同心县、海原县、盐池县各建设500亩小杂粮科技示范基地,集成示范区域化的高效种植技术,完善技术标准,为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从各县(区)示范点谷子生长情况来看,谷子出苗及田间长势有一定差异,原州区和同心县示范点谷子长势较好,盐池县麻黄山谷子出苗不齐,出苗率在10%左右,该示范基地自元月份以来没有有效降水,干旱严重,加之今年第一次引进“渗水地膜谷子精量机穴播技术”,存在没有掌握关键播种技术等问题。项目负责人程炳文研究员认为,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各县区全部超额完成项目任务面积,整体来看,谷子亩留苗在1.5--3万株之间,能够达到张杂谷的留苗密度,但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没有完全掌握“渗水地膜谷子精量机穴播技术”要领,谷子播种在垄上,没有播种在垄沟低洼积雨带上(为了避免雨水较多造成谷子苗期板结),不能完全吸收有效降雨;二是轻视播前镇压,导致谷子没有播在湿土层和发生掉苗现象;三是谷子苗期管理不到位,没有及时放苗,发生缺苗、烧苗和烫苗等;四是目前谷子进入拔节期,一定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早防治病虫草鸟危害。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认真听取汇报,仔细查看谷子生长情况,对各县区超额完成示范面积,使“渗水地膜精量机穴播技术”在宁夏中南部地区遍地开花表示肯定。调研组要求,一要以实施项目为契机,立足地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彰显科技扶贫,增加农民收入;二要继续督促各县区项目示范点,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完成项目任务;三要及时收集和完善有关资料,做好项目验收准备工作;四要继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力度,健康发展养殖业,做好小杂粮精深加工,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为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