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作物所举办2020年度水稻育种专项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

来源: 作物所 生物中心 作者: 马 静 日期: 2021-01-06

        为认真总结重点项目“水稻新品种选育”专项2020年度取得的成效,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谋划2021年育种工作,切实按计划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水稻育种专项组织作物所、宁夏大学农学院、生物中心、原种场等课题参加单位于2020年12月27日举行了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区内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听汇报、点评质疑等方式对专项的目标落实情况及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做了深入分析与研究。会议由首席专家刘炜研究员主持,作物所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先通报了育种专项(2013-2019年)绩效评价结果,要求对标对表找出不足并按时整改。项目组3名博士从稻种资源的高效基因发掘平台、基于Cas9基因编辑技术、OsDSR2基因在水稻应答干旱和盐胁迫中的功能研究等3个方面做了交流报告,增强了项目组内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展了研究思路。专项各课题组分别从资源的精准鉴定、育种新技术利用、新品种选育、抗病适应性鉴定、新品种示范与良种繁育等5个方面作了汇报。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近三年来在水稻育种专项的支持下水稻育种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在新品种选育、基因的挖掘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建议下一步要聚焦研究目标,突出重点方向,促进课题融合,进一步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还讨论修改了《育种专项管理办法》,对2021年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