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不负春光抢农时,科技助力忙春耕

来源: 作物所 作者: 樊 明 日期: 2021-03-02

        2月22日,由银川市政府主办、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的“银川市2021年春播现场会”在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举办,拉开了今年我区春播的序幕。
        在春播现场会上,农作物研究所沈强云研究员对联合研制的第三代小麦耕播一体化匀播机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该机型加载了北斗导航系统和智能化的小电机,使播种深浅一致和下种精量化,同时可实现旋耕、播种、施肥、镇压保墒一次性完成,同时实现轻简、节本、增产、增效,每亩可减少用种2~3公斤,节省成本50元以上,产量提高25公斤左右。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魏亦勤站长就春播关键技术和良种良法、农机农艺融合等新技术作了现场讲解和指导,魏亦勤研究员针对今年农田返潮快、落潮晚、春播较往年提前的形势,结合春小麦后茬复种模式在品种选择上重点进行了讲解,建议“粮-菜”、“粮-豆”、“粮-油”、“粮-草”等复种模式以高产优质和早熟小麦品种宁春50号、宁春55号、宁春58号、宁3015等为主,实现后茬促前茬、良种良法配套,既稳定粮食产量,又实现增加收,推动我区春小麦种植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目前我区引黄灌区已经进入春小麦适播期,农作物所小麦专家团队早筹划,早行动,协同各个示范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到小麦示范基地就今年春耕备耕、农机农艺、品种选择,种子包衣,种植模式等进行调研和工作落实。不负春光抢农时,为我区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