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办公室刘旭院士一行来宁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 动科所 作者: 张维军 日期: 2021-10-19

10月9日至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种质资源学家刘旭院士和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办公室专家一行,检查指导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进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赖伟利副厅长、宁夏农林科学院张富国副院长及自治区种子工作站、农作物研究所等工作执行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汇报。

10月10日,刘旭院士一行首先赴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走访农户,调研农作物种质资源情况;之后分别考察了灵武市白芨滩自然保护区野生固沙牧草资源、灵武市枣博园红枣资源和宁夏枸杞资源库圃、苹果圃等,检查了宁夏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工作进展,并查看了收集的种质资源样本。

10月11日上午,在农业农村厅召开调研座谈会,农业农村厅赖伟利副厅长汇报了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进展,宁夏农学会秘书长盛彪、农作物研究所所长陈东升分别详细汇报了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和系统调查收集情况。张富国副院长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对刘院士及专家组来宁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宁夏农林科学院将以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行动及刘院士来宁指导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科技人员的科研水平,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工作成果的宣传,加强全社会对农业种质资源工作的重视;同时希望中国农业科学院在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人员培养方面给予支持。专家组详细解答了普查收集人员在行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刘旭院士充分肯定了宁夏“行动”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他强调,国家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的普查和收集工作,2015年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系统调查收集行动,正在逐步完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目前,以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导的国家级战略储藏库已经建成,以服务种业和产业发展的省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正在积极推进。希望宁夏积极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今年3月23日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和8月27日全国推进种业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两次讲话精神,抓住战略机遇,建设好宁夏种质资源库(圃),做好宁夏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构建各类保护措施互相配合、互为补充的完整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园艺研究所、枸杞研究所有关科技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