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低水分籽粒直收,助力玉米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作物所 作者: 王永宏、赵如浪 日期: 2021-10-22

10月15-16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和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联合组织实施的“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籽粒直收生产示范观摩培训会”在中宁县和青铜峡市召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科教处、农机局、农技总站、种子工作站、自治区玉米产业技术专家团队及市县农业农村局和农技人员参加。

2021年宁夏玉米遭遇了高温干旱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经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全国玉米栽培学组、自治区有关专家机械粒收实测验收,中宁县宁安镇营盘滩村玉米密植低水分籽粒直收大面积生产示范4个品种平均亩产1003.42-1163.5公斤,收获时籽粒含水率15.97%-20.77%,田间倒伏率0,籽粒破损率3.16%;青铜峡市小坝镇新林村大面积生产示范3个品种平均亩产1011.95-1074.71公斤,收获籽粒含水率17.6%-18.7%,田间倒伏率0,籽粒破损率3.39%。

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籽粒直收技术充分利用了区域热量资源,玉米生理成熟后延期晚收、站秆晾晒、籽粒脱水,低水分时“像收小麦一样收获玉米”,籽粒归仓,秸秆深翻还田。既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改善了籽粒品质,提升了生产效益,确保了稳产丰产,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宁夏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