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闽宁两省科技厅负责人联合考察重点项目科技支撑闽宁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 经信所 作者: 朱丹 日期: 2022-08-09

8月2日,在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陪同下,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黄舒一行来到闽宁镇木兰村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隆村青岛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考察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考察组深入车间、温棚实地查看了双孢菇、灵芝、姬菇、猴头菇等食用菌的生产过程。以上两个企业,均是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的技术支撑企业。 “宁夏智慧食用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持人冯锐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我区与福建省等我国食用菌产业发达省份相比,宁夏食用菌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总产量8000吨左右、产值不足1.5亿元的规模。这正好也说明宁夏食用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加上得天独厚的冷凉气候资源和丰富畜禽粪便,都是其它省份发展食用菌产业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智慧食用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研发团队,积极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合作,引进姬松茸等在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工厂化栽培试验。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反复调试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等环境参数,在姬松茸工厂化栽培方面一举获得了成功。项目依托“闽宁”合作平台,建立院企合作模式,首次在宁夏实现了姬松茸工厂化栽培,为企业今后进一步开展新产品研发,拓宽了发展路径,奠定了扎实基础。

冯锐在汇报中说,“宁夏智慧食用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在食用菌生产环境智能化调控、姬松茸工厂化栽培、羊肚菌高产栽培、香菇富硒化栽培、地方特色栽培基料开发、菌渣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赶上了全国步伐,有的还跨入了国内先进水平行列。但是,由于宁夏缺乏专业的食用菌研发机构,人才队伍规模小,研究底子薄的现状还没有从根本上改观。

宁夏科技厅陈放副厅长、福建科技厅黄舒副厅长对项目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两省院所科技人员充分利用“闽宁”对口帮扶科技合作平台,选择优质技术成果在有实力的企业上嫁接,不断扩大科技成果的推广示范效应,为推动宁夏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