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动科所肉牛团队赴宁夏海原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来源: 动科所 作者: 郭亚男 日期: 2022-08-15

宁夏海原县是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之一。2022年春节后,应海原县农业农村局之邀,动科所梁小军会同高云航,赴海原县经实地调研养殖户粪污处理情况,并与农业农村局同志充分论证后,为海原县制定了“海原县小型肉牛养殖户粪污轻简化好氧堆肥发酵与利用技术方案”。自20222月16日起,高云航与梁小军团队,在海原县开展“以户为单元养殖粪污好氧发酵生产有机肥还田”轻简化技术试验,经过半年的努力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技术已被海原县纳入2022年主推技术。

202282日,动科所梁小军与团队成员郭亚男博士,会同高云航,联合宁夏海原县畜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谢文清主任、马天海书记等相关同志,赴宁夏海原县开展“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建设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肉牛产业技术帮扶工作。

上午,专家组一行前往海原县李旺镇杨堡村开展现场调研和技术服务。杨堡村全村现有牛存栏6125头,主要以西门塔尔牛为主。该村共有肉牛养殖户765户,肉牛养殖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20头以上养牛户53户。棚圈765座。全村耕地面积为13500亩,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种植青贮玉米5000亩,平均年产量2000斤。专家组实地现场视察了杨堡村“以户为单元养殖粪污好氧发酵生产有机肥还田”的轻简化技术试验示范点,并走访了部分养殖户,开展了基础母牛高效繁育、犊牛培育等情况调研与现场指导工作。针对“以户为单元养殖粪污好氧发酵生产有机肥还田”技术示范中,个别示范户出现的技术细节上的问题,及肉牛养殖户在肉牛养殖过程中的饲料成本高、母牛流产、犊牛呼吸道疾病多发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与合理化建议。

下午,专家组赴海原县三河镇富陵肉牛养殖园区开展技术服务。三河镇富陵肉牛养殖园区共建设肉牛养殖舍22栋,共有肉牛936头,其中基础母牛526头,育肥牛犊牛390头。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管理+养殖户养殖”的发展模式运营管理,采用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引种、统一防疫、统一采购、统一饲喂、统一品牌、统一保险。解决了人畜共处、规模受限、成本较高、效益不明显的问题,每头牛效益不低于3000元的年标准进行分红。专家组现场了解了养殖园区西门塔尔牛的存栏情况、草料配比、青贮玉米加工调制情况,并询问了肉母牛繁殖、犊牛培育等状况,同时针对养殖园区粪污处理棚建设、饲料成本高、肉母牛高效繁育、犊牛疾病防治等问题,提出了节本增效、合理搭配饲料原料配比等适用性建议。

本次技术服务得到了海原县和相关养殖场(户)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