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扎实开展南繁加代工作,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 作物所 作者: 张双喜 日期: 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农作物研究所科研团队备受鼓舞,鼓足了干劲。多年来,为缩短育种时间、加快育种步伐,农作物研究所长期坚持前往云南、海南开展南繁加代工作。今年,农作物研究所小麦育种团队人员陆续前往云南元谋南繁育种基地开展加代试验,目前小麦南繁试验播种按期完成,长势良好。

9月中旬以来因自治区发生新冠疫情,前往南繁的科研人员减少,正值云南元谋县雨季在最佳播种期完成播种,确保后续在海南基地顺利开展第三季南繁加代工作科研人员白天和工人一起施肥整地,晚上挑灯整种,顺利保障了23亩小麦南繁试验播种按期完成出苗良好。

10月中旬,在小麦三叶期病虫草害发生严重,科研人员紧急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与宁夏小麦团队相关专家协商制定病虫草害防治方案积极投入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大面积病虫草害已经得到防治,小麦长势良好。

今年,南繁育种科研团队坚持以“科技强、产业兴、农民富”为目标,秉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担当作为精神,切实推动科研项目高质量实施,今后全所科研团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