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质标所科技人员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来源: 质标所 作者: 王芳 日期: 2022-10-28

为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科技人员的研究水平和科研能力,学习最新的研究成果,加强与业内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质标所选派科技人员王芳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围绕果品采后生理及果蔬加工两方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在合作培养导师的指导下,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参与课题研究,参加苹果、猕猴桃等产业的调研工作,先后走访参观了苹果贮藏与加工企业,参加了果品加工类研讨会等等,交流学习涉及多方面内容,增加了专业知识的储备,同时开拓了眼界。

学习期间参加了 “2022中国(国际)果蔬汁加工技术研讨会”,此次会议围绕产业“营养化、绿色化、个性化”创新方向,深入分析并探讨果蔬汁行业面临的技术问题及产业难点,促进果蔬汁加工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果蔬汁加工领域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一步实现生产加工态势向好发展。果蔬汁产业未来的展望主要是:(1)开发更具健康功能的高品质果蔬汁;(2)开发符合不同人群消费需求的果蔬汁;(3)开发相关的成套技术、装备。科技人员认真聆听了果蔬汁相关发展的报告,充分了解果蔬汁产业研究进展,为后续开展农产品加工方面的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国内主要浓缩果蔬汁选用的原料为苹果,针对枸杞、沙棘、鲜枣等北方特色果品的浓缩汁基本是空白, 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交流学习意义深刻,收获颇大,初步明确了果蔬加工中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为推动农产品加工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与借鉴,搭建了与外省高校进一步合作的桥梁。质标所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科技队伍、学科建设水平相对偏弱,科研基础也较薄弱针对薄弱环节选派科技人员赴区外高校进修深造,提升科技人员的科研能力是质标所培养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人才,建立团队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