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园艺研究所在水杨酸诱导苹果花芽分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园艺所 作者: 李晓龙 日期: 2022-11-09

高温干旱会导致作物低产低质。本年度,宁夏产区因高温干旱导致苹果减产幅度达59.26%。外源施用水杨酸可以促进种子萌发与花蕾开放,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果树免受高温干旱的影响,但人们并不了解其对苹果短枝芽生理分化的影响机制。基于以上科学问题,园艺研究所苹果生态栽培研究团队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就水杨酸在苹果开花诱导中的双重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适量水杨酸处理上调吲哚乙酸(IAA)等促花物质合成基因的表达(ASA1CYP79B3),同时对赤霉素等抑花物质合成基因具有拮抗作用。本研究从分子水平明确了水杨酸对于苹果开花的正向调控作用,为进一步开展苹果促花技术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本研究成果发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lant Science(JCR 1区,IF=5.363)。研究工作得到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BBF02014,2022BBF02035)、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示范项目(NGSB-2021-1)、农业农村部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CARS-27)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