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植保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白纹雏蝗灾变生态学机制”顺利结题

来源: 植保所 作者: 魏淑花 日期: 2022-11-09

近期,由我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白纹雏蝗灾变生态学机制(编号31760705,执行年限2018-2021)”顺利通过国家基金委结题验收,并取得自治区科技厅成果登记证书。

该项目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草原不合理利用影响下,我区草原优势蝗虫白纹雏蝗发生规律复杂、暴发成灾,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系统,但其成灾机制和未来气候下的发生情况尚不清楚、对其可持续治理也缺乏依据等问题。本项目通过系统监测和控制性试验,在明确我区草原重大害虫白纹雏蝗温度敏感性及其机制、卵胚胎发育进度、滞育解除条件及其对天敌、植被、土壤等因子的响应基础上,运用有害生物适生性分析软件CLIMEX分析明确了白纹雏蝗目前及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在我国的潜在地理分布,从经济和生态两方面构建了白纹雏蝗潜在损失评估模型并进行了定量评估,建立了白纹雏蝗定量风险评估体系。该项目的研究有助于提升白纹雏蝗等草原蝗虫监测预警及防治技术水平,从而实现草原生态环境系统的稳定,对保护生物安全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