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生物中心马铃薯生物育种团队取得登记成果两项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甘晓燕 日期: 2023-02-27

近日,生物中心马铃薯生物育种团队的科研成果“一种马铃薯KNOX转录因子StKNOX1基因、编码蛋白及其应用”、“一种马铃薯GATA转录因子及其克隆方法与应用”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分别为9642022Y0641、9642022Y0642。

转录因子在调控马铃薯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生物中心马铃薯生物育种团队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分离了马铃薯StGATAKNOX1转录因子,并对其功能进行鉴定。结果表明,StGATA可调控马铃薯植株开花时间、叶片生长、光周期等生物学过程;KNOX1可调控马铃薯植株生长发育、器官分化等生物学过程。而且,过表达StGATAStKNOX1均可显著提高马铃薯产量并优化其薯形。

该成果为进一步开展马铃薯基因工程育种和分子聚合育种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