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我院生物中心完成一项登记成果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张玉 日期: 2023-04-18

近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植物功能基因挖掘利用团队科研成果“一种快速遗传转化苜蓿的方法”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为9642022Y0570。

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L.)为多年生豆科牧草,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其蛋白质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干草产量居多种豆科牧草之首,素有“牧草之王”的美誉。转基因和基因编辑育种手段可以大大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精准性,弥补常规育种技术的局限性。本成果针对在农杆菌介导苜蓿遗传转化的研究中,受基因型限制和转化周期长等问题,建立了一种利用农杆菌介导法直接转化苜蓿萌发种子,而不需要组织培养过程的新方法,转化效率最高达15%以上,可在苜蓿基因工程、基因编辑育种中推广与应用。该方法的建立能够为优质草种植开发与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奶产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