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公开

院党委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1年第17次院党委会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1-0010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8月2日下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7次院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同罗成虎同志任职谈话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同志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蕴含了科学丰富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揭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阐明了人才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全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全面掌握精神实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指出,陈润儿书记的谈话和王和山副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业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关怀,为今后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路径和方法、指明了方向。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润儿书记的谈话精神和王和山副主席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发展、结构调整优化、经济优势形成对科技的需求,着力加强班子团结,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切实推进人才建设,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要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院党委“管大局、把方向、做决策、抓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二要顾大局。坚持院党委既定的思路不变、调子不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打破惯性思维定势,改变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坚持不懈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讲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要着眼长远发展,抓好科技创新。一是科技攻关要有新突破。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方向,调整科技攻关重点,整合科技研发项目,用好绩效管理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出好成果、“拳头成果”。二是成果转化要有新作为。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市场应用,创新体制机制,示范推广有用、好用、管用的品种技术模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农户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合作交流要有新气象。进一步深化院地院企院校合作,加强与国际国内、大院大所的合作交流,开阔眼界、共享资源,丰富创新思路、激发创新潜能。四是平台建设要有新提升。着眼长远和全局,持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做大做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要抓好服务与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深入推进顶层设计和需求导向并重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围绕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来完善评价机制,坚决破解科技成果评价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促进科技创新要素的有效聚焦和优化配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剔除小散项目,不搞“平均主义”,避免“撒胡椒面”,提高项目实施质量,推动形成重大科研成果。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虽然总体比较平稳,但仍面临着规模性反弹和各地多发易发的风险,呈现疫情扩散快、防控难度大、思想防线松的形势。加之近期银川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名入境确诊治愈解除隔离返宁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复检阳性,我院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院属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各项部署,按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担起责任、采取措施、确保零感染”的总体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白小军同志牵头,院办公室具体负责,切实抓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举措。由院办公室负责,结合我院实际提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措施,按程序审签后以办公室文件印发全院贯彻执行。三是原则上不外出。确需区外出行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审批管理,处级干部外出须报院党委审批同意后方可离宁,一般工作人员外出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四是非必要不聚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等,院属各单位(部门)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避免家庭聚会、同事朋友聚餐、人员接触,切实防范疫情风险。五是抓紧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组织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家属子女开展疫苗接种,共同构筑免疫“防火墙”。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