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科技成果

生物中心特色植物开发与利用研究团队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郭生虎 日期: 2022-07-19

近日,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特色植物开发与利用研究团队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膜荚黄芪的工厂化组培快繁方法》专利号:ZL 2021 10454520.X获得授权。

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是宁夏六盘山道地中药材,俗称“原州黄芪”,其野生资源几近濒危,亟待开展人工保育。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中心特色植物开发与利用研究团队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系统开展了膜荚黄芪组培快繁过程中愈伤组织诱导、丛生芽分化、再生苗生根、规模化移栽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膜荚黄芪高效的种苗组培快繁技术体系,丛生芽增殖系数达13.5,生根率达90%以上,移栽成活率在85%以上,有效解决了膜荚黄芪野生资源匮乏,种苗繁育难度大的问题。而且,该技术成果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可实现周年在室内规模化快速繁育,为膜荚黄芪种苗工厂化生产及其资源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