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科技成果

生物中心马铃薯生物育种团队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聂峰杰 日期: 2022-08-23

近期,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马铃薯生物育种团队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马铃薯疮痂病抗性鉴定方法》,(专利号:ZL 2020 1 0919587.1)获得授权。

马铃薯疮痂病(Potato scab)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发生危害马铃薯块茎的土传病害。常规的疮痂病抗性检测方法,病害发生过程无法直接观测,需要马铃薯完成全生育期(90-120d)直到块茎成熟收获后观测鉴定结果,鉴定方法周期长、可控性低、操作复杂、用工量大、还具有建立病圃造成土壤污染的缺点。本发明根据疮痂病致病菌利用致病毒素侵染马铃薯块茎导致病害发生的致病机理,结合马铃薯脱毒苗组织培养、液体诱导微型薯的组织培养技术,在培养过程中利用致病毒素诱导观察植株和微型薯的发病情况,根据微型薯病斑面积和植株的坏死等级,判断马铃薯疮痂病的抗性。本发明提供的鉴定方法周期控制在40d以内,具有鉴定周期短、成本低、可操作性强、病害发生过程全程可观测、鉴定结果一致性强的特点,为马铃薯抗病育种中快速准确地进行抗疮痂病资源评价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