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落实政协第59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区农业种质资源管理与保存的建议”协办情况的函

索引号 640000044/2019-008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宁夏农林科学院

自治区农牧厅:

    针对“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农业种质资源管理与保存建议的提案,在贵厅的支持下,我院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加强枸杞种质资源圃运行及基地基础条件建设。申请自治区财政预算支持,实施了枸杞种质资源创新与资源圃基础条件建设项目,确保资源圃水、电、路畅通。强化枸杞种质资源运行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枸杞资源圃的日常管理。加强枸杞种质资源收集、野生枸杞种质资源驯化,特异枸杞种质资源鉴定与筛选、濒危枸杞种质资源抚育扩繁等工作。提升种质资源创新能力,实施了枸杞新品种(系)选育、枸杞基因组学、枸杞功效物质提取与深加工等研究,为保存的2000余份枸杞种质资源的高效开发奠定了基础。

    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库运行管理及育种繁种基地基础条件建设。实施了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库运行维护、瓜菜及果树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六盘山野生林木资源收集保存与鉴定等项目,改造建设作物所望洪基地,枸杞所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基地基础条件建设,确保基地水、电、路畅通。开展了小麦、水稻、玉米、瓜菜、果树、林木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入库登记等管理工作,小麦、水稻、玉米、瓜菜、种质,繁育新品种,引进了部分作物的金种子云平台信息化育种技术,搭建了分子育种平台,为提高种质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保证。

    加强滩羊种质资源保存与新品种(系)选育研究。实施了国外引进良种肉羊种质资源保存项目,完善种羊建档立卡,在宁夏肉用种羊场保存保存萨福克种羊180只(其中种公羊15只)、特克萨尔种羊80只(其中种公羊10只)、杜泊种羊60只(其中种公羊8只),保存种羊均达到特级标准。开展滩羊优良品种杂交选育、基因鉴定等研究工作,依托国家滩羊良种保存场以及区内大型养殖场建立滩羊优良品种核心群,加强良种场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滩羊种质资源长期保存。


宁夏农林科学院

2017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