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1号建议“关于加快吴忠市盐碱地 改良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44/2019-00852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宁农科函〔2018〕61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11号建议“关于加快吴忠市盐碱地

改良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水利厅:

现就喜清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吴忠市盐碱地改良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吴忠市次生盐渍化土壤主要分布于西干渠和唐徕渠两侧,受两大水系侧渗顶托农田地下水位抬高,(生育期在0.5-1.0m左右),加之农田普遍在80cm左右出现黏土层,区域地下水位居高不下排水不畅和强烈的蒸发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的发生,造成土壤结构变差,钠离子吸附比例提高,碱化度达8.0-21.0%,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加剧,农田生产力不高。

针对吴忠市盐碱地形成的原因及造成的问题,在深入探明农田土壤盐分组成、碱化程度基础上,采用“五步走”的综合配套技术进行改良:一是对于盐土采用“盐随水走”的原理,充分利用现有灌排体系和暗管排水基础设施,重点推广生育期耕层土壤水盐调控技术解决盐害的问题。二是对于碱土重点推广酸性介质复配硫酸钙的新型土壤改良剂,提高Ca2+离子活性,有效代换钠离子降低土壤碱化度,解决碱土危害问题。三是采用农用硫酸铝中Al3+离子优化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结构。四是采用有机-无机培肥技术、秸秆促腐还田等土壤碳库提升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土壤。五是应用推广盐碱地失衡养分的补缺技术和作物平衡施肥技术。从理论上明确盐化程度、碱化度和土壤肥力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生产实践的角度应用和推广“灌排洗盐,化学消碱,团粒重建,肥力培育,营养挖潜” 的吴忠市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模式。

该项技术模式在青铜峡市良繁场进行了推广应用,累积示范面积达到了5000亩,获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区土壤pH值降低到目前的8.7,土壤全盐降低到5.6g/kg,土壤脱盐率达到56%,土壤碱化度降低到目前的8.7%-14.7%,该技术模式的应用与推广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该技术模式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并结合了农艺改良、种植结构优化等措施在银北盐碱地改良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宁夏农林科学院

2018年626日

 

 

联系单位:宁夏农林科学院    电话:0951-688670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