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农林科学院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04-11
       根据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我院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学习动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院主要领导和分管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经常过问,并就相关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以院行政办公室牵头、监审处协助,院属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从政务公开的措施、主要内容、信息渠道、督查机制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院属各单位专门明确一名负责人和办事人员抓好落实,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做到了决策民主科学、信息公开透明、职工知情参与、问题及时整改。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
       我院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规范行政管理和办事程序为抓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一是结合效能建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先后完善和制订了《党委议事规则》、《行政议事规则》、《学科带头人选拔办法》、《科研津贴发放办法》、《网络管理办法》以及机关财务、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办法。
       二是院属各单位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栏、电子信箱等方式征求职工对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关全院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科研攻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开发、企业发展等事关院所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决策前听取意见,决策中集思广益,决策后及时公开通报,从正面推动院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院理清发展思路、理顺各方面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创刊了《宁夏农科院工作动态》、《农情信息》,将各单位的概况、工作职能,主要的文件、信息,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对内对外发布,院内职工和社会各界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及时了解农科院的工作状况,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与专家及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咨询等,延伸了服务“三农”的平台,方便了职工群众。
       三是重点围绕对决策权、审批权、用人权等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以及职工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院务、所务公开。首先是对重大决策公开,对涉及院所发展方向、改革方案、绩效考核目标、年度工作计划等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制定与决定,综合性规章制度的制定与通过,决定结果及时向全院干部职工公开。其次是科研人事管理公开,对人才队伍规划与职工培训计划,岗位的设置和竞聘条件,学科带头人选拔、科研津贴发放、职称评聘等内容向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公开,使激励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第三是财务公开。对全院财务预决算和事业经费使用情况、项目课题经费管理、使用及重大采购招标、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科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经济效益等情况及时公开,使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有一本明白帐。第四是对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干部调整任用情况、处所级干部考核结果进行公开,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增强了对院、所领导班子的信任度和凝聚力,提高了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
       三、取得的成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效能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了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进院所效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推进”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服务自治区现代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效能,着力提高全院上下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着力提高院属各单位特别是机关各处室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争取、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科技产业开发以及党建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新的成效,为全区农村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